醫學專文

 

訪問視光師苗延泰先生

訪問日期: 2017 年 9 月 30 日

 

訪問視光師苗延泰先生

 

梁翠華
(訪問日期: 2017 年 9 月 30 日)
梁: 好多病友都出現重影,究竟是什麼成因呢?
苗: 眼球的肌肉是會向外、向內移轉,當受小腦神經影響,眼球肌肉的晃動會增加,以致眼球疲累,出現多番重影。一般正常人於疲倦的時候,眼球肌肉會向外分開或晃動,出現重影,但只需稍為用力集中一下,眼球肌肉會回復垂直,重影便消失。由於受小腦萎縮的影響,一般小腦萎縮症患者較難控制眼球的肌肉,所以重影多番出現。
梁: 有什麼運動可幫助改善重影?
苗: 可透過視力運動,即轉動眼球,以改善重影。因為每個眼球有 6 條肌肉控制其轉動,透過運動眼球,可有效強健眼球肌肉,可整體改善重影。建議照顧者可拿起一支筆,筆桿垂直,筆頭與病友的視力成水平,然後移動筆頭,筆頭按「H」、「米」、「工」的筆劃,以及劃圓圏順時針、逆時針方向移動;病友的眼球只跟著筆頭的方向移動, 頭部不用移動。這種視力運動對一般小朋友而言,每組筆劃做 10 次已很足夠。


 
梁: 菱鏡可以幫助改善重影?
苗: 菱鏡會將物件拉近,另一邊箱這會使眼球變得懶惰,這慢慢會加深度數,一般正常而言,菱鏡的度數少於 10 度,最高為 10 度-12 度。建議應半年檢測度數一次。


 
梁: 我們可到哪些地方進行專業視力檢測?
苗: 建議可於理大眼科視光診所進行視力檢測,那裏有較多儀器,視光師經驗豐富,接觸的臨床個案較多。此外,大家亦可到黃大仙的香港盲人輔導會,那裏有提供視力檢測服務,並專業的意見,亦附有菱鏡、放大鏡等儀器服務。


 
梁: 日常飲食方面,我們可注意什麼以改善視力?
苗: 杞子或深錄色菜葉類都對眼睛健康有所幫助;而藍苺則對整體健康有幫助,並非 針對眼睛健康的。